□本報記商務中心者李光明
  行賄受賄雙方是利益共同體,不能只打“老虎”、“蒼蠅”,而忽視懲治行賄的“蛀蟲”;出現冤假錯案不能止步於糾查,還要追究相關人員抗癌食物責任,並公之於眾以樹司法公信力。在今年的安徽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懲治腐敗、防止冤假錯案成為安徽省人大代表討論檢察機關工作時出現的“熱詞”。
  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指出商務中心,安徽省檢察機關堅守防止冤假錯案底線,堅持把維護公平正義作為價值核心追求,去年制定了防止冤假錯案七條措施,規範重大刑事案件辦理。堅持疑罪從無原則,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和法律適用關,依法啟動非法證據調查核實程序22件,先後對269件存在證據瑕疵的案件要求偵查機關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並加大對確有錯誤裁判的監督力度。
  “究竟是權大還是法大,每個人都有標準答案,肯定是要依法行使權力。但是在司法實踐中,一些冤製冰機出租假錯案的產生往往是權大於法的結果。”安徽省人大代表薑長舟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就安徽省檢察機關說,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強化公正、程序、證據、效率意識,全面加強對偵查、審判、執行等活動的法律監督。在嚴格規範執法、約束權力運行方面,工作做得扎實可靠。
  “做到事前預防、事中監管和事後反思還不夠,仍差了一步,那就是進行問責。但遺憾的是,這澎湖民宿一塊有些遮遮掩掩。”薑長舟建議,公檢法部門要建立冤假錯案責任追究制,對相關經辦人、負責人依法嚴肅查處,並向社會及時公佈。
  “建議取消指標辦案的傳統考核方式,建立辦案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和辦案人員退出機制,強化辦案人員的責任感。”安徽省人大代表易斌補充說。
  去年安徽省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幹部要案125人,偵查農村基層組織人員717人,分別同比上升73.6%和30.1%,這樣一組反腐數據,讓很多代表大呼“過癮”。易斌告訴記者,安徽省檢察機關反腐力度逐年加大,查處職務犯罪已經深入到各個領域,尤其是基層反腐態度堅決,查辦了一大批“蟻貪”。
  “很多人把‘民不聊生’這個詞改為‘官不聊生’。雖說是句玩笑話,但可以看出我們反腐的強度和決心。”易斌說,腐敗問題要懲防結合,才能標本兼治。如今,部門利益是引發貪腐的重要因素,建議檢察機關參與到預算監督這一塊,從源頭打腐敗“預防針”。
  民生領域一直以來是安徽省檢察機關打擊腐敗的重點領域,去年立案偵查民生領域職務犯罪1173人,占立案總數的56.9%。
  “堅決民生優先導向,懲治危害民生的職務犯罪,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徐廣友說,民生領域的攤子大,建議檢察機關梳理出重點環節,有針對性地深入查辦和預防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高發犯罪行為。
  徐廣友還註意到,去年安徽省檢察機關強化對原縣處級以上職務犯罪罪犯減刑、假釋案件的監督,省檢察院直接審查137件、依法監督糾正27件。“落馬官員會不會‘前腳進後腳出’的問題值得註意,檢察機關要進一步加強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的監督,嚴防發生在監管場所中職務犯罪。”徐廣友說。
  “檢察機關還應重視對行賄違法所得的追繳。”安徽省人大代表李益湘說。值得肯定的是,安徽省檢察機關去年懲治行賄犯人數翻了一番,共立案查處243人,同比上升66.4%。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腐敗官員固然可恨,但見縫插針的行賄者也決不能輕饒,應與受賄一樣受到同等刑事處罰。同時,檢察機關還要依法追繳其違法所得,並加大對其經濟處罰力度,才能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讓群眾看到檢察機關反腐的真槍實彈。
  一位來自企業界的代表這樣告訴記者,在反腐高壓態勢之下,企業“減負”效果明顯,過年不用再動腦筋給領導送禮了。
  本報合肥2月13日電
  (原標題:查辦一大批“蟻貪”讓群眾看到反腐真槍實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