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南通市委、市政府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服務業“十百千”行動計劃工作部署,今年9月16日,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服務業經濟發展工作;9月26日,市人大常委會專題聽取和審議關於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情況的報告;市政府常務會、市長辦公會多次專題研究和推進服務業經濟發展;全市綜合考核中服務業所占分數與工業保持相同,全市服務業實現了平穩較快的發展態勢。主要抓了七項重點工作:
  抓貢獻份額的提升。上半年,全市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146.7億元、增長11.6%,占GDP比重41.6%、提高1.6個百分點。1-8月,服務業成為拉動投資增長的重要動力。全市服務也完成投資1042億元、增長27.1%(增幅全省第2),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比重43.8%、提高3.1個百分點。服務業應稅銷售占據全市總量的半壁江山。全市完成服務業應稅銷售3803億元、增長17.5%,總量占全市二、三產業應稅銷售總量(7667.3)的49.6%。服務業稅收成為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全市服務業形成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74.1億元、增長23.7%,增幅高於全市8.8個百分點,總量占全市比重達51%。
  抓支柱產業的培育。1-8月份,“7+3”現代服務業重點產業加快發展。一是生產性服務業。物流業、金融業、科技服務、服務外包等應稅銷售增幅分別達到46.4%、13.7%、57.9%和50%。二是生活型服務業。商貿流通業應稅銷售增長10.6%;旅游業上半年接待國內游客、入境游客分別為434.6萬人、7.7萬人,永嘉集團航母世界、中國首席外語文化生態體驗城等重大項目成功落戶;南通1895文化創意產業園創成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
  抓集聚區的建設。一是繼續突出6家省級集聚區的龍頭帶頭作用。上半年,完成營業收入771.7億元、稅收10.2億元,分別增長35.9%、37.8%。二是重點建設14家市級重點服務業集聚區。年初與市政府簽訂目標責任狀,今年以來共新落戶億元以上項目37個,占全市新開項目總數的25.3%。三是組織制定《南通市現代服務業星級服務平臺評選暫行辦法》。著力引導和推動電子商務、研發設計、數據服務、檢驗檢測等10大類服務平臺建設。
  抓億元項目的落地。一是滾動推進168個市級服務業重大項目。1-8月,完成投資279.2億元、占年度計劃70.1%。其中9個省級服務業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8.4億元、占年度計劃68%。二是狠抓新開工項目建設。將“新開工億元以上服務業產業項目”(不含基礎設施、社會事業、房地產項目)納入全市綜合經濟考核,並按季開展推磨式檢查,上半年完成新開工億元以上服務業產業項目146個、面積1028.6萬㎡,其中超10億的19個、面積327萬㎡。
  抓重點企業的培育。1-8月,全市共有服務業納稅企業3.79萬家,其中應稅銷售超億元企業406家;新增服務業內資企業9370家,註冊資金總額443.1億元,分別占全市新增企業數(13184家)和註冊資金總額(640.9)億元的71.1%和69.1%;新增林森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海安慧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兩家省級創新示範企業。
  抓樓宇經濟的發展。先後制定出台了樓宇經濟發展政策、市區樓宇經濟發展評價辦法,開發並上線了樓宇綜合信息平臺和APP服務終端,推動樓宇經濟加快發展。
  抓改革創新的支撐。今年以來,扎實推進了服務業改革創新工作,形成了服務業發展務實的數據庫、科學評價方法、較好的推進機制、良好的政策支持和簡政放權的活力和動力。
  新的一年,南通市將根據自身問題並按照政策要求,努力做到:
  一是在集聚發展上謀求新突破。二是在項目建設上謀求新突破。三是在企業培育上謀求新突破。堅持“頂天立地”和“鋪天蓋地”兩手齊抓。四是在產業發展上謀求新突破。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新興產業和健康、養老、旅游等民生服務業。五是在樓宇經濟發展上謀求新突破。推動區、街道、社區層面大力發展樓宇經濟,繼續按月對19個重點街道樓宇經濟發展情況進行排名,形成競相發展樓宇經濟的良好氛圍。  (原標題:創新思路 扎實舉措加速推動服務業邁上新臺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