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垃圾24小時變化肥
  本報訊(記者黃寬偉 通訊員雲宣)菜葉、果核、果皮等垃圾經過物料破碎、壓榨、生物降解、熱解氣化以及除臭的完整流程,約24小時後,這些廚餘垃圾將變成大受農戶歡迎的液體葉面肥、生物炭等4種產品。日前,記者走訪白雲區首個廚餘垃圾試驗處理基地,自上月中旬啟動以來,經過一個多月的摸索和調試,該處理基地已成熟運作,每日可處理廚餘垃圾20噸,且全程煙氣、廢水零排放。
  白雲區廚餘垃圾處理試驗基地位於人和鎮蚌湖附近,占地800多平方米,2014年6月中旬正式投產試運行。
  “目前,白雲區運往李坑熱力電廠和興豐垃圾填埋場的生活垃圾日均達3200噸左右,按占比20%左右計算,廚餘垃圾重量超過600噸。”白雲區城管局分類管理科負責人介紹,與其他區不同的是,廣州大型蔬菜水果和農產品批發市場多在白雲,而這些場所產生的垃圾中廚餘垃圾的比重高達七成。
  經過一個多月的試運行,目前白雲區的首個廚餘垃圾處理基地已經成熟,日處理廚餘及果蔬垃圾量達20噸,其間可分別產生液體葉面肥、生物除臭劑以及生物凈水劑各6噸,生物碳達100~200公斤左右,達到了預期目標。
  白雲區透露,按照目前試驗基地運行效果,今後擴大基地日處理規模勢在必行。如果將日處理量擴大到400噸,以一年330天(預留35天的維修期)計算,一年可使垃圾減量達13.2萬噸。在硬件設備上計劃增設發電系統,並引進油水分離器等系統,進一步實現垃圾充分有效利用化。  (原標題:廚餘基地煙氣零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