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質量報告》——《汽車坐墊里的隱憂》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質量的生活,歡迎收看《每周質量報告》。現在的天氣是越來越熱了,有不少消費者會給自己的愛車買上一套涼墊。記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涼墊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價格也是有高有低,便宜的涼墊只要200塊錢左右,而貴的則要賣到2000多塊錢。不管價錢是高是低,多數商家都聲稱這些涼墊既通風又透氣,用起來很是涼爽,但是最近有消費者向我們反映,有的汽車涼墊給他們帶來的並不是清涼的感受,而是意想不到的煩惱。
  【正文】
  就在幾個月之前,當時還懷著孕的薛女士和家人開車,從北京回了一趟外地老家,而這趟長途旅行之後,她卻出現了嚴重的皮膚過敏的癥狀。
  【同期】消費者  薛女士
  覺得身上癢,還有小紅疹子,然後去產檢的時候就問大夫,大夫說這可能是皮膚過敏,回去自己看看是接觸過什麼東西,因為也沒法用藥。
  【正文】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了薛女士過敏反應呢?經過分析之後,薛女士覺得自己為愛車新添的這套涼墊非常可疑。就在今年的春天,也就是她懷孕7個月的時候,薛女士在一家汽配城買了一套店家推薦的手編汽車涼墊,總共花了不到四百塊錢。由於當時她還懷著孕,所以也不能吃藥,好不容易把這段瘙癢難耐的過敏時期熬了過去之後,當薛女士再次乘坐自家愛車的時候,又出現了過敏的反應。
  為了搞清楚這套涼墊到底有沒有問題,薛女士和愛人決定把涼墊拆開,看看裡面用的到底是什麼材料,當他們用刀片劃開坐墊錶面的編織材料之後,裡面的材料讓薛女士非常吃驚。
  【同期】消費者  薛女士
  看這個,它自己就斷了,然後一拿它就都是小碎屑,然後顏色也不是那種很純的顏色,看這個,一揪就斷,特別糟,這個東西,
  【正文】
  北京的車主尹先生最近也遇到了類似的麻煩,與薛女士不同,尹先生的這套汽車坐墊是在買車的時候4S店贈送的,才使用了一個多月,他和家人就已經開始出現明顯的身體不適癥狀。
  【同期】消費者 尹先生
  就是所有人,包括我媳婦、朋友坐這車都感覺味特別嗆,上車都說這車怎麼這麼嗆,有的就嗆眼睛,像我媳婦還咳嗽,就感覺會不會對身體有些傷害。
  【正文】
  在進一步調查過程中記者發現,在一些專業的汽車用品網站和論壇上,關於汽車坐墊問題的投訴還有不少,而身體的不良反映主要集中在皮膚過敏、呼吸系統不適等方面。
  為了進一步瞭解汽車坐墊的相關情況,記者對北京的幾家汽配市場進行了走訪調查。在北京的一家汽配城記者看到,銷售汽車坐墊的商家集中了好幾條通道,這裡的坐墊產品樣式非常多。商家向我們介紹說,從春季開始,手工編織的夏季涼墊和這種超薄四季墊就一直非常好銷,每天都能賣幾十套。
  【同期】銷售人員
  銷售人員:手編的上面是三百五,下麵的是一千二
  記者:怎麼差那麼多?
  銷售:也是不一樣的,這是兩百的,這裡邊都是黑心棉,看到嗎
  記者:黑心棉?
  銷售:裡邊有味兒,化纖嘛,有味太陽一曬
  記者:都能露出黑來?
  銷售:對
  【正文】
  隨後,記者上網查詢,輸入關鍵詞汽車坐墊後,通過銷量排序,發現網絡熱銷的汽車坐墊銷量排位較前的,價格都集中在每套二、三百元左右,而主要的生產地是浙江省台州市。為了進一步瞭解汽車坐墊背後到底有沒有隱情,記者決定前往浙江進行調查。
  天台縣位於台州市的西北方向,因境內的天台山風景區而聞名,坦頭鎮就在去往風景區的326省道旁。還沒進入鎮中心,路邊巨大的中國汽車用品名鎮的廣告牌就已映入眼帘,再往鎮里走,國道兩旁的汽車坐墊銷售店開始密集起來,到了鎮中心的鳳凰大道上,可以看到整條大街兩邊一家挨著一家佈滿了汽車坐墊銷售商店。
  這裡的經營方式一般都是前店後廠,臨街的門麵店里展示樣品,洽談銷售,每一家店鋪後面都有這樣一個小門,從這個小門就可以直接通往後面的加工廠了。
  走進這家商戶的店鋪,迎面撲來一股刺鼻的氣味,嗆得人無法馬上說出話來,眼睛也覺得無法睜開。
  【同期】汽車座墊生產商
  記者:好大的味,怎麼這麼大味呀
  生產商:你要五件套還是七件套,有五件的有七件的,五件套是70塊錢一套
  【正文】
  商戶的老闆告訴我們,雖然這些剛生產出來的汽車坐墊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但是因為價格便宜所以銷路很好,他還聲稱有很多汽車4S店免費贈送給車主的坐墊,就是從他們這裡購買的。
  【同期】汽車座墊生產商
  生產商:送到4S店什麼的,它要這個
  記者:4S店要這種便宜的?
  生產商:對
  【正文】
  走進另一家商戶的店鋪,直接待加工的半成品就這樣堆在店鋪里,用於編織坐墊的原料就這樣一包包的堆放著,編織繩的斷面處可以清楚的看到有一些參有黑色雜質的線繩和好像塑料材質碾成的棉芯裸露著。
  【同期】汽車座墊生產商
  記者:這是粘的還是熱熔的?
  生產商:這是覆壓上去的
  記者:什麼意思?
  生產商:就是中間是膠水,然後熱壓,滾筒機器滾過去,
  記者:還是抹膠水那種?
  生產商:恩
  【正文】
  據瞭解,按照正確的加工工藝,底布覆合是要借助一套火焰覆合設備才能完成的,由於有的工廠生產規模有限,通常就會使用塗膠的方法將底布和海綿粘在一起,但這必然造成膠水中的有害物質殘留,產生刺激的氣味。
  拿起地上的編織繩,裸露的填充材料稍稍一拉就會斷裂,看到這些,這位商戶趕緊解釋說這種材質不是棉,還特意強調不是黑心棉,我們問會不會是塑料時,他的回答不置可否。
  【同期】汽車座墊生產商
  記者:都是那種塑料的?
  生產商:仿手編的都是這樣,這個是不是塑料我也不清楚,
  記者:那不是塑料是什麼,拿火燒一下
  記者:你看,縮了吧,化了吧,
  生產商:應該是塑料,那都是這樣的,這樣編絲的都是這樣的,
上一頁12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