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於當地時間25日宣佈馬華公會和馬來西亞民政黨重返內閣,馬華公會總會長廖中萊出任交通部長,署理總會長魏家祥及民政黨主席馬袖強則雙雙受委首相署部長。
  副部長方面,馬華公會副總會長周美芬受委婦女及家庭發展部副部長、蔡智勇受委財政部副部長,李志亮則受委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
  內閣增至63人
  報道稱,這次馬來西亞內閣改組只涉及增加華人正副部長職,其餘官職沒有任何變動。內閣改組後,新的政府團隊從原有的57人增加至63人,包括正副總理、33名部長和28名副部長。
  納吉布指出,壯大內閣陣容後,財政部、貿工部及婦女部都擁有華人副部長,他們將代表馬來西亞政府與華社交流,傳達及解釋政府的政策。
  納吉布說,馬來西亞政府即將在明年落實消費稅,必須向人民講解,而中小企業多數是華人,因此財政部及貿工部的華人副部長將在與華人中小企業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馬國也有許多華人非政府組織,婦女部的華人副部長也將負責與他們交流。”
  納吉布還稱,他將與原任代交長希山慕丁及新任交長廖中萊討論,以有效處理馬航MH370客機事故的交接工作。
  報道指出,這是納吉布在去年5月15日大選結束並組成內閣後,首次改組內閣,主要目的是讓國陣華基政黨代表重返內閣。
  此前,馬華公會和民政黨因為在大選中失利而決定不入閣,當時納吉布特別為馬華公會保留交長職,並由國防部長希山暫時出任代交長。
  納吉布指出,政府基於尊重馬華公會的意願,所以大選後沒有委任馬華公會代表出任官職,但馬華公會後來舉行特大推翻不入閣議案,因此他也重新委任馬華公會代表入閣。
  納吉布坦言,新的內閣陣容規模龐大,但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況且現有的內閣剛成立一年多,因此,必須給予正副部長時間表現。他還說,之前馬來西亞政府必須全神貫註應對MH370課題,所以遲至今日才宣佈內閣改組,讓馬華公會和民政黨重返內閣。
  此外,廖中萊指出,雖然馬華公會這次在內閣官職方面無論人數和職位上,都和過去不可同日而語,但為了馬來西亞國家的多元性及華社的未來,馬華公會會勇敢挑起責任。
  據介紹,馬華公會在最鼎盛時期,即2004年至2008年,擁有4名部長、9名副部長和4名政務次長。2008年大選經歷政治海嘯後,則減至4正7副部長。
  部分華社代表略表失望
  雖然馬華公會及民政黨重新入閣,但馬來西亞主要華團馬國中華大會堂總會會長方天興卻對有關陣容略表失望,尤其是華社關註的教育部、內政部、農業部和房地部都沒有華基政黨代表。
  他說,華社關註的領域如華教發展、豬農、養燕業、公民權問題及華人新村未來的發展等,都應該繼續有能夠全面掌握問題的華人代表在相關部門內,以有效反映華社的心聲。
  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主席王超群及馬國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主席葉新田也認為,馬華公會這次沒有獲得教育部副部長職,令人失望,並希望新任馬華公會正副部長能在政府內更關註華教課題。  (原標題:馬來西亞內閣增至63人 廖中萊稱馬華會勇挑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