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
  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2014年4月26日
  唯事唯下唯實
  ——學習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
  
  中共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書記 秦國文
  習近平總書記說:“焦裕祿精神是永恆的”;早在1990年的詞作《念奴嬌·追思焦裕祿》中,總書記就寫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這些既飽含了濃濃深情,又寄寓了高潔信念的詞句,輝映著焦裕祿同志的模範事跡,向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詮釋了應該怎樣去做一個群眾口碑中的“好官”。
   一、謹慎為官,一心唯事
  
  習近平總書記說:“領導者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這些深刻言論和焦裕祿同志的模範事跡,都指明瞭一個道理: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在當前時代潮流的大浪淘洗下,一些領導幹部卻有意無意的忘記了這個道理,把本應光明正大扛在肩上的公權,變成遮遮掩掩抓在手中的私利;為民辦事、為發展奉獻的公心萎縮了,為己謀私、為集團牟利的私心膨脹了。這些人把“做官”放在了“做事”的前面,規劃的是如何把官一步步做大,而不是如何把事一件件做好,因此也就總在琢磨人,而不是琢磨事。焦裕祿同志“死了也要看著蘭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的遺言,展示了一個“好官”在公權力面前應該站立的姿態,應該堅持的信念。我們學習焦裕祿同志,首要的就是學習他在公權力面前的立場,真正做到權要慎用,權為公用,權唯事用;在權力面前謙虛自律,謹慎為官;在崗位之上勤勉為民,一心唯事。只要這樣,權力才能成為推進科學發展、實現人生價值、釀造幸福生活的正能量。
  二、忠誠對上,一心唯下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古代政治家晏子的這句話,詮釋了“以民為本”的思想精髓。焦裕祿同志冒著破壞糧食統購統銷制度的政治風險,“挪用”機關工作經費、辦公樓修建資金,為基層幹部買糧食,面對上級調查,誠信磊落,主動承擔責任;肝癌住院治療的前幾天,他還在紅廟公社和群眾一起勞動。這是多麼難得的忠誠於黨、躬耕為民情懷的高度統一。對照焦裕祿同志的這種“為官之道”,今天的一些黨員幹部應該自慚形穢,這些人唯“指示”是從,唯“升官”是求,把人民利益、群眾疾苦置之腦後,極大地損傷了黨員幹部隊伍的形象,成了影響發展的攔路老虎、罔顧民生的撲面蒼蠅。黨員幹部只有堅守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場,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常到貧困戶家裡坐一坐,常同困難群眾聊一聊,多瞭解困難群眾的期盼,多解決困難群眾的問題,滿懷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才會做到忠誠對上,一心唯下,在上級面前磊落坦蕩,不隱不瞞,在群眾面前俯首為牛,不驕不欺,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三、科學務虛,一心唯實
  
  焦裕祿同志召集縣委委員開會,人到齊後,他沒讓大家坐在會議室,卻帶領大家去火車站看被災荒逼迫背井離鄉的蘭考人,回到縣委,他又組織大家學習《為人民服務》等文章,鼓舞大家的幹勁;為治理澇、沙、鹼“三害”,他幾個月辛苦奔波,收集了一整套詳實資料,縣委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治理規劃。焦裕祿同志的事跡,詮釋的就是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員幹部在幹事創業中踐行這一思想路線,首先必須有一個科學務虛的過程,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凝聚智慧、統一思想、科學謀劃。但是,務虛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唯實,絕不是提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提一些超越階段的目標,做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說:“領導幹部一定要求真務實”;“講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黨員幹部只有一心唯實,勤勤懇懇辦實事,從點滴入手、從具體事做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空談大話,不好大喜功、不做錶面文章、不搞花架子,雷厲風行、狠抓落實,才能無愧於共產黨員的身份,才能做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實實在在業績。  (原標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13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