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昨日,第七屆中國武漢茶業博覽會開幕,3萬多市民現場感受茶文化魅力。圖為長嘴壺茶藝表演(記者萬多攝)
  圖為:養生保健茶備受消費者青睞
  圖為:宜興工藝大師來漢講壺
  □文/本報記者戴輝 見習記者劉陽春 實習生薛巧靈 通訊員吳遠志 圖/本報記者萬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離不開茶。綠的是採花毛尖,紅的是宜紅、白的是福鼎、黑的是趙李橋、褐色的是普洱……昨日“第七屆中國武漢茶業博覽會暨紫砂、陶瓷、茶具工藝品展”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據官方數據統計,當天展會簽約交易7.87億元,其中湖北茶葉簽單近4億元。有3.5萬名市民來到這場全國最大春茶展會上感受茶葉的神奇魅力。
  首日成交7.87億元
  湖北本土茶葉拔得頭籌
  昨日的茶博會吸引了千餘家茶企參加,有3.5萬名市民來到展會現場。官方統計的數據顯示,展會首日簽約交易7.87億元,其中湖北本土茶葉成為當日銷售最高的茶品,達到近4億元。
  記者瞭解到,在昨日成交的茶葉中,一般的成交來自綠茶,三成來自黑茶(包括普洱),還有兩成來自烏龍茶、紅茶和其他茶類。這說明,在湖北,綠茶還是最受茶友喜愛。昨日成交的茶品大多數為來自恩施、宜昌、十堰等地的鄂產綠茶,其中中低端的大眾消費茶較受歡迎。
  鄂產茶葉中,綠茶銷量較高的為採花毛尖、蕭氏、漢家劉氏、恩施玉露等,黑茶銷量較高的有趙李橋和羊樓洞。值得註意的是,與往年相比,今年展會上湖北本土黑茶的成交量有明顯增加。業內人士分析,黑茶銷量增長主要是趙李橋等企業推出了適合普通群體消費的新品。
  “茶王”不見蹤影
  小份量茶成最大亮點
  記者發現,今年的茶博會上不見“茶王”身影。在以往的茶博會上,綠茶、紅茶以及黑茶、烏龍茶等都競相炒作茶王,價格動輒上萬元。比如正山小種、金駿眉等。但今年的茶博會上,記者看到茶葉價格回歸到本源,茶友消費也回歸理性。比如一般的茶葉都在幾百元每斤,最貴的一盒茶葉不過2000元左右。而降低身段走大眾路線,也在茶企中成為時尚。
  採花毛尖、蕭氏、鄧村等我省主力綠茶企業在茶博會上的茶葉包裝均十分簡單,也都改變了以前一斤一包裝的模式,推出350克、200克、150克一盒等小包裝產品,降低了茶葉的價格,讓茶葉走向大眾消費。
  湖北趙李橋茶廠銷售部經理杜俊對記者說,趙李橋獨特的“刮油”效果,深受邊疆的游牧民族喜愛,是我國邊銷茶的主力,一年銷售8000噸磚茶。記者看到,趙李橋的磚茶也推出適合大眾消費的小份茶。比如青磚七泡茶不僅包裝簡潔清新,改成10克一袋的小包裝(切分難一直是黑茶的短板),還介紹了其七大保健功效。
  湖北漢家劉氏茶葉董事長劉家國對記者說,如今茶葉走高端的路肯定會越來越窄,所以針對廣大工薪階層,公司新推了系列100元半斤的簡易包裝新茶。
  省茶葉學會秘書長宗慶波認為,這是茶業品牌化帶來的顯著變化,能根據市場的需求開發適合的產品,而小份茶印有保質期、商標、標準等重要信息,也會讓茶友喝得放心。
  七成展位是普洱
  養生保健茶成黑馬
  大益、冰島、陳升號、老班章……記者昨日看到,來自雲南的普洱在茶博會上占據了七成展位,成為人氣最旺的一個茶種。正在大益茶展位旁品茶的李先生對記者說,他喜歡喝普洱茶就是偏愛它的保健養生功效。
  據云南普洱大益茶湖北總代理李芳介紹,普洱是黑茶的一種,生普可以自然發酵,從而轉化出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內含物質。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魯文鋒認為,特有的香氣、寬鬆的保質期以及健康概念,使得普洱異軍突起,消費群體由兩廣地區向內地輻射。
  李芳還認為,普洱茶非常古老。雲南有三千年曆史的茶樹;神秘的茶馬古道;居住在雲南的25個少數民族都喝普洱茶,擁有不同的普洱茶文化。
  當下普洱茶流行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它的“刮油”效果遠近聞名。眾所周知,普洱茶具有降低膽固醇、消脂去膩等保健功能。
  省茶葉學會秘書長宗慶波分析,讓茶葉消費量擴大,使得茶文化在大眾中普及,而獨特的保健功效,則讓黑茶成為黑馬。
  參展商年增八成
  茶葉產業醞釀千億商機
  除了各式各樣的茶葉,當天會場上展示的紫砂壺也吸引了不少茶友關註。
  記者在茶博會的紫砂展區,看到了來自宜興的勇麗琴等100多位紫砂工藝美術師的作品。有22年從業經歷的勇麗琴稱紫砂的創作很多來自“靈感的火花”。她說,真正好的紫砂有藝術收藏價值,器皿有張力厚重感,整體協調流暢,使得喝茶玩壺成為一種藝術享受。勇麗琴製作的井欄、梁祝等作品目前已升值到數萬元。
  由茶衍生的紫砂收藏、茶道香道、紅木傢具、茶食等產業在湖北已開始蓬勃發展。僅武漢的紫砂收藏群體就已有數千人,每年紫砂交易額數十億元。
  在展會上,記者看到鴻錦記茶食供不應求。經理洪秋虹說,展出的200多種茶食全含有和茶有關的元素,比如茶油、茶多酚這類健康營養的成分。
  昨日,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在漢成立湖北分會,這也是該協會在內地設立的首個分會。副會長魯文鋒說,在湖北開分會就是看中了這裡迅猛發展的茶葉產業生產、銷售形勢。
  據組委會介紹,近幾年我省的茶產業發展非常迅猛,每年茶博會的參展商都增加八成。去年我省生產3萬噸茶葉,今年圍繞茶的相關產業產值將突破千億元。
  ■ 記者觀察
  各家茶葉盡顯特色
  茶博會變身“茶葉江湖”
  茶的馨香,讓人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腳步,這幾千種茶葉聚集的會場內,正悄然上演著一場茶葉江湖的“英雄爭霸賽”。來自全國各地的清香好茶,仿若江湖中的各路豪傑,他們聚在一起切磋展示,比的不是味道口感,而是一種淡雅心境。
  在大益茶展區,來自湖北經濟學院的大一女生劉丹正在表演茶道。溫杯熱盞後,她用纖纖細手精茗蘊香,再把泡好的茶湯過濾到茶海中,然後分茶奉賓,讓茶友聞辨真香。普洱茶特有的陳香讓現場的茶友陶醉,茶湯清香,入口甘甜。一時間,精彩的茶道表演讓觀眾圍得水泄不通。
  記者瞭解到,昨天前來逛茶博會的除了普通市民外,也不乏資深的茶界專業人士和藝術家。
  “飲茶愛茶品心情,其實喝茶不外乎是一種心情,當聞到茶的清香迂迴,沁人心脾,讓人心醉,會是一種精神享受。從古至今,茶就是一種文化,因此,它和音樂、收藏、紫砂、書畫、各種儀式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茶已上升到藝術層面,從一碗茶湯中,感悟生命的真諦。”武漢陸羽茶文化研究會秘書長石愛發對記者說。
  在武當紅茶館,茶市特有的“江湖氣息”則更加濃郁。道傳天下情的手寫大對聯引人註目,更有齊白石徒孫方長明親臨現場為消費者賜字。方大師是陳氏太極拳第十九代傳人,硃砂掌第三代傳人。他說,茶道是文武雙修,動靜雙修,品茶問道,道法自然。拜師不如訪友,訪友不如閑談。這次來參展,就是要結合茶文化來宣傳中國的傳統文化。
  御茶世家的御總告訴記者,御茶世家旨在用茶文化來發展中國傳統文化,此次參加展會重點推出武當茶系列,以白茶,紅茶,黑茶為主,打造一種品牌文化,推廣武當茶。記者在這裡看到了以名家字畫作為外包裝的收藏茶系列,格調高雅,特色鮮明。
  在漢家劉氏茶館,一位美女用一把長嘴銅壺玩起了“雜技”,引起觀眾陣陣喝彩。這種在成都茶館經常可見的手藝,被她演化成一套炫目的技藝。
  ■ 現場特寫
  會變身的紅茶
  祥源茶企業的一個展台吸引了大批消費者圍觀。記者走近發現展臺上擺滿各種小碟,裡面裝有蘋果片,檸檬片,玫瑰花瓣……旁邊的茶似乎成為配角,原來這展示的是祥源茶企的品牌茶祁門紅茶,又稱百變紅茶。這種紅茶產自中國皖南地區祁門縣境內,是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中國傳統十大名茶中唯一紅茶。它的兼容性很強,只要按一定比例和水果或者牛奶搭配,就能調製出不同的口味。
  祥源茶企的廖經理說,祁門紅茶有130多年曆史,人稱功夫紅茶,由17道工藝製成,不可複製。祁門的生長環境也很獨特,它的茶香,國外人特稱為‘祁門香’。祁門紅茶還有一個專業的英文翻譯“black tea”,可見其在國外的影響力。
  (原標題:圖文:茶博會上秀茶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