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3月23日消息(記者溫飛 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荷蘭海牙,是國際法庭所在地,是公平與和平的象徵。在這裡,阿富汗問題得以解決、敘利亞化武調查公正進行。現在,關乎世界安全的核安全usb峰會也將在這裡召開。從明天(24號)開始,為期兩天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將正式開幕。
  來自各國以及國際組織的50多位抗癌食物領導人將匯聚於此,商討全球核安全問題。習近平也於昨天(22號)抵達荷蘭,首次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份出席該峰會,習近平主席將向世界傳遞中國怎樣的核安全觀?在國際安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的背景下,本次峰會將向世界傳遞怎樣的和平信息?
  先給大家介紹兩個概念,核安全與核能安全是我們常聽到的詞,但這兩個詞不是一回事兒。核安全是指mSATA防止和處理針對核材料、其他放射性物質或相關設施的偷竊、蓄意破壞、未經授權的獲取、非法轉讓等惡意行為,以及防範恐怖分子獲取核材料、破壞核設施等。而核能安全是指採取措施保證核設施的安全運行、防止發生核事故等。而這次核安全峰會的主題為“加強核安全、防範核恐怖主義”,將涵蓋這兩個概念的內容。正如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所說,核安全峰會關係到方方面面。
  李保東:核安全問題關係到核能能不能科學的利用和威剛固態硬碟發展,關係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關係到社會的穩定與公共安全,也關係到國際的安全與安寧。就一個國家而言,這個事情也關係到一國的切身利益。
  繼2010年華盛頓、2012年首爾兩屆核安全峰會後,國際形勢又有新的變化: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再次引發人們對如何合理利用核能的思考;全球恐怖主義勢力不斷蔓延。加強核安全、防範核恐怖主義、設立行之有支票借款效的核安全標準和管控機制克不容緩。
  在這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首次公開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的國家,引發外界的極大關註。針對個別國家對中國核安全政策透明度的質疑,多數國際專家認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際會成員,中國一直嚴格遵守《核不擴散條約》,並倡導國際核裁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中國在核安全方面已經做了很多努力。
  曲星:主要是涉及到核原料和核設施的安全,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中國自己建立了發展中國家的核安全培訓中心,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我期待著,習主席在這次會上就中國的核安全觀做一個全面闡述。
  作為一個核大國,中國在核安全問題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未來核安全機制的建立也離不開中國。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主席的中國“核安全觀”闡述會備受關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表示:
  馮仲平: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但同時我們的核能、核電的能力在穩步上升,那麼,我們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立場、原則令外界非常期待。
  本次核峰會的另一大亮點就是“習奧會”,這將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意義重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表示,除了商討一些共同的國際關切,中美還有望達成新的共識。
  郭憲綱:制定一些措施,怎麼防止核材料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國際社會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包括對各國核材料的核查、監督,這個合作大概是需要加強的,在這方面,我覺得中美也應該達成共識。
  有人期待通過這次峰會,各國切實建立令他國放心的核安全保障措施,有人期待各國能充分交流維護核安全專業技術、體制機制,防止核物質、核技術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指出,中國對這次峰會的兩大期待。
  李保東:第一個期待,希望這次核峰會能承前啟後,鞏固前兩屆核峰會取得的成果,凝聚新的共識,第二個期待,希望通過這次核峰會,進一步加強,國際社會在核安全方面的合作,提高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水平,能夠推動核科學合理的開發和利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為世界和平安全作出貢獻。  (原標題:習近平抵達荷蘭將出席核安全峰會 闡述中國核安全觀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