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昌道勵)停車難、公交線路少、登山道坑窪不平……開園不到兩個月,備受市民關註的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因為配套設施簡陋而遭到頻頻吐槽,還有網友希望能公開公園4抗癌食物排行億元投資經費的明細。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昨日回應稱,地質公園所在的南澳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較慢,激增的游客量使公園外的市政道路交通和停車壓力突顯,未來將對地質公園門前的停車場擴容,總面積預計達3萬平方米。
  吐槽1
  4億預防癌症的方法投資花在哪了
  回應:SD記憶卡目前已建成35項建設工程
  自2013年12月26日開園以來,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吸吳哥窟引了大量慕名而來的游客。據瞭解,僅春節假期地質公園就迎來游客10萬餘人次。然而,不少游客卻用“糟糕”來形容這次游園體驗。
  近日,有網友還在深圳某論壇上發帖稱,地質公園“其實就建了一個博物館,修了七娘山的登山道,然後說整個大鵬半島全是公園的一部份……登山道修得太爛了,全是灰,如果你氣喘吁吁地爬上山,估計你吸入的灰塵會讓你變成矽肺”。該網友進而表示,“一條登山路如此糟糕,大鵬隨身碟地質公園的4個億,花哪裡了,公佈一下明細”。
  對此,地質公園昨日回應稱,根據深圳市政府批覆的《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總體規劃》,深圳國家地質公園建設擬分3期共投資15億元。根據深圳市建設工程管理相關規定,深圳市城管局完成第一期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後,於2009年12月1日將項目移交市建築工務署組織施工。目前,已完成建設投資約4億元,其中深圳市發改委批覆的主峰地質遺跡科考路線概算投資約1100萬元。目前已建成了房屋建築、園林景觀、市政配套、環境美化和博物館展陳五大類35項建設工程。
  記者在《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建設項目一覽表》上看到,這35項建設工程包括建築面積5410平方米的地質公園博物館、建築面積2643平方米的教科研綜合基地以及園林綠化、濕地保護區生態修複、新建生態觀景平臺、採購展品等,但每個項目的具體投資數額則未標明。
  吐槽2
  園區外公交不足停車難
  回應:停車場將擴容至3萬平方米
  公交線路不足、停車難是市民吐槽最多的問題。“地理位置偏遠,去公園沒有地鐵直達,坐公交要轉幾趟車”,有網友認為,車位、管理人員少會導致現場混亂。不少網友希望政府建設大型停車場,也有網友認為將地鐵等公共交通延伸到地質公園,才是經濟適用又環保的做法。
  對此,地質公園昨日回應稱,由於地質公園所在的南澳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較慢,基礎設施建設“欠賬”多,地質公園外的公共交通、市政道路、交通導引、停車場等相關配套嚴重滯後。根據總體規劃,地質公園瞬間環境容量為3911人/日,每日接待人數儘量控制在3500人。但開園後,春節假日期間日接待游客峰值近20000人。
  地質公園管理處表示,將及時將園區周邊配套設施不足的問題向大鵬新區交通運輸局、南澳辦事處等部門反饋,並期望有關部門能夠合力解決。目前,交警部門已決定調劑警力,加強周末和節假日期間地質公園外圍的市政道路交通疏導工作。交通運輸部門也將增加新大交通集散中心到地質公園區間的接送班次,地質公園還提請市交通運輸委協調解決M423班次少的問題。
  記者瞭解到,相關職能部門將對地質公園門前的停車場擴容,總面積預計達3萬平方米,可容納車輛2000輛,擴容後的停車場將由社區進行收費管理。
  而針對市民反映的地質公園路沿途垃圾箱不足的問題,地質公園稱,地質公園路的道路和綠地保潔工作由南澳街道辦事處負責,將儘快與相關部門協調,補充地質公園路的衛生保潔設施,滿足游客需求。
  吐槽3
  登山路坑窪不平滿是黃土
  回應:這是“原生態”設計理念
  地質公園的科考線路是不少驢友的最愛,但登山道卻令不少人大跌眼鏡。有網友在深圳某論壇發帖稱,登山道坑窪不平,還有黃土鋪設在臺階上。相比於七娘山本身優美的山體環境,登山道修建得太差。
  對此,地質公園表示,大鵬半島是深圳最後的生態聖地,環境生態和景觀敏感度極高。與市政公園不同,地質公園更強調保持現場環境,更註重展示原生態自然景觀。
  經深圳市建築工務署、設計單位深圳市北林苑景觀及建築規劃設計院、深圳市登山協會和有關專家共同論證,登山科考路線參考了香港郊野公園的做法,堅持“原生態”設計理念。地質公園基本遵循歷史形成的登山路線,在較陡路段都增設了坡度較緩的便道,在較陡或存在危險性的路段都設置了護欄。臺階踏面則保持原有砂土路面,臺階踢面較多地運用現狀塊石砌築,以三合土填縫,或用碎石和防腐原木鋪設,碎石間嵌入草籽,人工痕跡較少。  (原標題:地質公園配套簡陋? 這是“原生態”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