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網站優化者鄔紅波
  2014年,或是武漢全面深化改seo革的“破題之年”。昨日,武漢市政府常務會討論並通過了《武漢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32條改革任務或探路前行、或打破壁壘、或自我革新。
  武漢市市長唐良智說,作為特大城市的武漢,不能等在原地,必須在一兩個重點領域拿出系統的改革設想,率先突破。“建築設計政府購買服務、科技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將成為明年改革的三大重點。”
  推進國企改革
  列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提港式飲茶高國有資產證券化率
  水電氣膠原蛋白將向民資開放
  32條改革任務中,有8條是經濟體制改革內容。武漢將選擇部分國有企業試點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繼續推進國企改革,讓更多領域向民企開放。
  按要求,武漢將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積極引入非公有資本和戰略投資者參與市屬國有出資企業及其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兼併重組及項目投資。選擇部分行業和國有企業開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
  發改委人士透露,武漢市將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推動經營性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提高國有資產的證券化比率。“國有資產管理從管資產轉向管資本。”
  另外,武漢將首次在國企中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形成經理層人員市場化選拔、考核、激勵和約束機制。
  在市場領域,實行統一的準入制度。制定負面清單,列出禁止和限制進入的行業、領域、業務範圍,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消除隱形的準入障礙。
  今年,武漢已向民資開放19個壟斷領域,包括交通基建、能源、國土資源等。“明年還將開放一批領域,如水電氣等公共服務。”
  轉變政府職能
  梳理權力的“鞭子” 理清各部門職責
  明年一季度曬“權力清單”
  “每個部門權力有哪些?列一張清單,清單之外的一律不管,清單之內的好好管。”昨日,市長唐良智要求,明年一季度,武漢要“曬權力清單”。
  根據要求,各級部門將全面清理和規範行政權力和政務服務事項,把權力主體、依據、申報材料、收費標準、辦事流程、期限等一一列清楚,接受社會監督。
  武漢還將重新制定《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要求在重大行政決策時,細化決策流程,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行政決策的必經程序。“建權力清單,同時也要理清各部門的職責。”副市長張光清舉例說,修好的馬路沒幾個月就壓壞了,原因是大量磚砂車輛超載,可就這個問題,建委、交委總是管不好。
  武漢市法制辦負責人也指出,當前,武漢政府職能轉變尚不到位,仍然存在越位、錯位、缺位、慢到位、不到位等現象;某些領域重覆執法、交叉執法、多頭執法以及多層執法的問題沒有徹底解決;濫用自由裁量權、相互推諉、以罰代管等問題時有發生。
  對此,唐良智形象地比喻說,權力的“鞭子”,到了末端總是理不順、扯不清,猶如亂糟糟的頭髮,不能一梳到底。“明年年底前,要梳理好權力的末端‘毛細血管’。”
  此外,發改委還透露,明年武漢將開展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
  政府購買服務
  公共領域政府“讓位”變所有者為承租人
  進一步向企業購買服務
  明年,武漢市政府將在諸多公共領域“讓位”,將進一步向民營企業購買服務。
  市發改委主任吳清介紹,“政府購買服務”是明年改革的三大重點之一。武漢將儘快出台政府購買服務的目錄和細則,在公共服務、社會事務、基礎設施領域,更多採用購買服務的方式,而非撥款給相關部門。
  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武漢將逐步採用企業投資、政府租用的新模式,政府將從“所有者”逐步向“承租人”轉變。“事實上,企業投資、政府租用的模式,武漢已有嘗試,即市民之家。”《改革要點》起草人之一,武漢市發改委體改處處長張衛東介紹,該模式既緩解了政府負債壓力,又放寬了民營資本準入門檻,一舉兩得。
  在民生領域,也將有更多公共服務向社會購買。武漢市民政局局長羅時春舉例說,如社區養老事業,政府將不再增加社區養老服務崗位,而是向義工組織購買服務。
  科技體制
  升級“黃金十條”
  科技體制改革也將是武漢2014年改革的“重頭戲”。
  唐良智透露,在“大光谷”地區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區,出台2014年升級版“黃金十條”,借鑒美國斯坦福大學“榮譽屬大學,產權到個人,財富歸社會”的理念,先行先試。
  具體會有哪些政策?會議透露,武漢正醞釀將高效科技成果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試點。高校、院所研發團隊在漢實施科技成果轉化、轉讓的收益,可從70%增加到90%以上,“甚至政府和高校可以一分不要,只得榮譽。”
  生態文明
  為“山河湖泊”確權
  武漢作為“兩型社會”試點城市,明年將重點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
  吳清介紹,明年將探索建立全市統一自然資源保護管理體系,對江河、湖泊、山林、濕地等自然生態空間進行統一的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產權制度。
  此外,將探索建立環境產權制度,加快形成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推進水權、排污權交易等。
  金融創新
  支持民資設中小銀行
  武漢打造區域性金融中心,將建立多層次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體系。
  吳清透露,武漢市將支持漢口銀行發起設立消費金融公司,市經發投集團發起設立金融租賃公司,凱迪電力、信用風險管理公司、卓爾集團和九州通等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
  支持光谷聯合產權交易所打造區域性的綜合產權交易中心,建設區域性股權交易中心。此外,還將大力發展普惠金融,探索社區性銀行的發展模式。
  戶籍改革
  推行積分制入戶
  武漢將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創新人口管理和服務體制。
  該市昨日透露,武漢將學習其他城市的戶籍積分制,改革現有戶籍制度。
  目前廣東、上海等地均已經實行戶籍積分制,即外地人員達到積分標準即可申辦本地戶口。
  (原標題:圖文:武漢推出“全面深化改革32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