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
  數字出版轉型之路咋走 孫壽山在渝當鋪調研
  華龍網12月16日17時訊(記者 楊濤)對於傳統新聞出版業而言,數字出版帶來的既有挑戰,又有機遇。今日,全國數字出版轉型示範單位現場會在重慶召開。兩天會期里,與會代表們將就如何加快傳統出版業轉型升級,展開交流探討。國家新室內裝潢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孫壽山、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譚家玲出席會議並講話。
  數字出版支票貼現並不遠 傳統出版業有轉型優勢
  本次全國數字出版轉型示範單位現場會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吸引到全國各省區市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室內裝潢數字出版業務負責人、首批70家數字出版轉型示範單位代表、部分出版單位代表參會。
  提到數字出版,一些市民或許會感到陌生。事實上,我們平時閱讀的電子太平洋房屋書、數字報、手機報,出門查詢的網絡地圖,玩的動漫游戲都是數字出版產品∩以說,這種新型出版方式已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面對數字化風潮,傳統的新聞出版業需要轉型升級。而擁有大批出版品種和長期合作的作者,熟悉編輯管理,能做好內容把關等,也成為傳統出版業的優勢所在。
  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孫壽山看來,實施數字化轉型升級是新聞出版業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的具體體現,是鞏固新聞出版業作為文化戰線主力軍、主陣地地位的重要舉措,也是搶占未來發展制高點、參與國際競爭的必然選擇。
  依托國家數字出版基地 重慶要打造拳頭產品
  在重慶,數字出版已納入市政府扶持項默專門設立了數字出版發展專項資金。據副市長譚家玲介紹,2010年,全國第二個國家級數字出版基地落戶重慶北部新區,這也是全國首批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
  依托兩江新區正在打造的亞洲最大“雲計算”基地和產業實驗基地,北部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著力打造數字內容監督、數字出版公共服務雲兩大平臺,培訓數字圖書等10大產業門類,建設N個數字出版產業拓展園區,以形成完整的數字出版產業鏈。目前,基地已入駐相關企業80多家,十大數字出版拳頭產品已現五席。
  不僅如此,今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全國評選出首批70家數字出版轉型示範單位,重慶就占2家,分別是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和課堂內外雜誌社。預計到2015年,我市在線出版、手機數據庫、數字印刷等領域還將涌現出更多拳頭產品。
  為此,孫壽山表示,通過持續推動,重慶新聞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在基礎建設、技術研發運用、商業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希望重慶新聞出版從業者把握住改革發展給予的機遇,以數字化轉型升級為突破口,由內容生產向信息服務轉變,通過項目引領,帶動企業實現轉型升級。通過改革創新,充分釋放新聞出版業的生產力,進一步激發活力與創造力,推動行業加快轉型升級。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全國數字出版轉型示範單位現場會在渝召開 科技融合成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