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外媒9日報道,瑞典正邁向一個“無現金”社會。歐洲中央銀行數據顯示,在瑞典的零售總額中,只有27%是通過現金交易。現在大部分瑞典人出門只帶信用卡或轉賬卡,錢包內毫無分文,因此無現金也使銀行劫案大幅減少,但網絡犯罪卻日益增加。
  報道稱,如今在瑞典,就連乘搭公共巴士也必須刷卡,不收現金;街上賣雜誌的小販也會攜帶閱卡器,讓顧客通過信用卡或轉賬卡買雜誌。
  如果加上網上交易,瑞典的現金交易量更少。根據世界央行的聯盟組織國際結算銀行統計,現金在瑞典經濟中所占比例只有3%。
  瑞典央行指出,現在銀行或零售商沒有義務一定要收現金,瑞典社會正在最大限度的減少現金的使用,從在街上買一個熱狗麵包到上網繳稅,都可以刷卡或通過手機短訊支付。就連教堂都安裝閱卡器接受電子捐贈,減少現金使用率。
  無現金也使銀行劫案大幅減少,但網絡犯罪卻日益增加。據瑞典全國犯罪預防委員會統計,瑞典網絡欺詐案件從2000年的3304起增加到2011年的近2萬起。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研究學者艾爾維森提醒,無現金社會將加劇老人、鄉區人民及低收入群體被邊緣化的問題。鄉村地區及老年人一般都沒有或不知道如何使用信用卡,低收入者大多也沒有能力申請信用卡。
  一些規模較小的商店也因為無現金交易而面臨生存問題,因為瑞典議會已立法禁止業者向消費者征收信用卡交易手續費,業者只能自行吸納有關費用。
  有鑒於此,艾爾維森認為,瑞典還不至於會完全淘汰現金交易。瑞典央行也相信現金不會消失,該銀行還計劃在2015年推出新鈔和硬幣。  (原標題:瑞典邁向無現金社會 無現金交易減少銀行劫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