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12整合負債天,從審查起訴到判決】
  正義網電(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閆振東 張敏)“被告人何靜犯盜竊罪,判處罰金28燒烤00元。”近日,懷有身孕的何靜當庭拿到了法院的判決書,一直為此事揪心的她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何靜涉嫌盜竊一案從檢察院公訴部門審查到法院審理終結共用了12天,該案是江蘇省張家港市檢察院啟動取保候審案件快速辦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何靜是一名來自河南的務工人員,今年9月,她在宿舍內盜竊同屋人員的銀行卡,並取走現金2800元。公安機關依法對何靜適用了取保候審的強制措施,在張家港市檢察院公訴部門審查起訴時,何靜已懷有身孕,而案發後關鍵字行銷何靜也主動將所得贓款退還給了被害人。
  何靜向檢察官講述了自己的生活狀況,因為盜竊犯下錯誤,已不在廠里務工,自己又懷有身孕,在外租房居住,生活上很不方便,想儘快回老家。聽說案件全部法律程序走完需要幾個債務整合月的時間,這讓她很擔心。
  針對實踐中與何靜案件的類似情況,張家港市檢察院意識到需要出台舉措,解決取保候審案件快速辦理的辦案期限問題。在組織人員進行了專門調研後,該院發現採取取保候審強制措施的案件大多數事實清楚、爭議不大,該類型案件在公安、檢察院辦理階段期限要求相對寬鬆,法院審理期限也有很大的壓縮空間。如能對該類型案件進行快速辦理,符合案件特點和訴訟活動規律,也能夠銀行利率減輕當事人的訴累。
  該院與公安局、法院、司法局進行溝通後,很快得到了幾家單位的認可。9月,四家聯合出台了《取保候審案件快速辦理實施辦法》,對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管轄無爭議、法定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並處或單處罰金的可以適用快速辦理程序。在啟動快速辦理程序後,檢察院在10日內審查完畢並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在10日內審結,併在判決生效後5日內交付執行。辦案部門在辦理該類案件時,將辦理取保候審手續、告知權利義務、訊問工作一併進行,儘量避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多次往返而產生負擔。
  辦法實施以來,該院已經對符合條件的43起案件啟動快速辦理程序,大幅提高了取保候審案件的辦案效率,降低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應訴成本。  (原標題:江蘇張家港市檢察院12天快速辦理取保候審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jnjr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